轉之 21CN網

孫子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曾幾何時,泱泱中華開始了閉關鎖國,其後招來了半年屈辱。可喜的是現今的中國是一個相當開放的國家,對外經濟文化交流日漸頻繁,這自然需要眾多人才。 

  我當年有幸選擇了韓國語(當時還叫朝鮮語)專業,之後也就漸漸走上了中韓交流之路。據說美國智囊團中為對華政策謀劃的人都是「知華派」,意為對中國有相當瞭解的人,日本政界也有不少「知華派」,當然了,「知華」不意味著「親華」,「知華」的他們制定些個政策可說是更加狠毒,招招致命。我學習韓國語四年,其間所學涉及韓國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後來也去韓國留學兩年,然後進入了中韓合資企業,也就是說這麼多年一直在和韓國人打交道,那我算不算是個「知韓派」呢?我想至少也算是半個了吧。現在中韓關係日益密切,國內韓流日盛,國內媒體對韓國的報道也非常多,當然幾乎都是充滿讚頌之詞,再加上精美的韓國影視歌曲的輪番轟炸,這讓大多數不瞭解韓國的中國人對韓國產生了相當的好感。

  但真正的韓國如何呢?與韓流相對,最近網上出現了不少揭露「真實」韓國的文章,可惜有的年代久遠,有些又非常極端,充滿個人感情,但他們大部分內容在我看來是比較真實的。我本不想挑起與鄰國的矛盾,但國內媒體對韓國的過分吹捧和韓國媒體對中國的極端歪曲實在形成了太鮮明的反差,讓我有點看不過去,所以這裡結合我和所認識的朋友們在韓國的經歷來談談我眼中的韓國,希望能去偽存真。文章比較長,請耐心看,然後明眼的看官自行判斷。 

  「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很多中國人至今仍習慣性的把韓國當作中國前屬國,談到韓國頗有輕蔑之色。更多的中國人認為韓國文化源於中華,中國作為宗主國曾保護過朝鮮,所以就一廂情願的以為韓國人就理當對中國人友好,對中國人親善。要正確認識韓國,首先就要徹底拋棄上面這兩種觀點。1,歷史上的殖民附庸體系早已被摧毀,如今的國家都是具有現代意義的民族國家,按照國際法,各國主權平等神聖不可侵犯。如果中國人以一種宗主國對屬國的高傲態度對待韓國,那麼必然也不會得到對方的尊重。 

  至於第二點,其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表明韓國人應該對中國友好。上溯到箕子朝鮮和衛滿朝鮮還有後來的漢四郡,按現在韓國人的說法:中國人是作為所謂「入侵者」統治朝鮮半島北部的,南部的「韓民族」後來趕跑「侵略者」贏得了獨立,而後隋唐時還發生過戰爭,不然它們的盧武鉉總統也不可能今年在會見布什時說出:「中國曾經侵略韓國數百次,這樣的刻骨仇恨我們怎麼可能忘記?」明朝後的幾百年可能存在朝鮮作為屬國對宗主國謙卑的友好,(畢竟我們可以保護它),而從甲午戰爭後,這種謙卑(可以說是被強迫的)的友好也漸漸消失了。 

  19世紀末朝鮮李朝的統治風雨飄搖,而朝鮮人的民族意識也漸漸崛起,作為中國附屬國的地位當然不會讓他們覺得滿意。舉個例子,我在韓國的時候有幸看過它們現在的小學教材,在三年級或者四年級分冊中有這麼篇文章,講有個中國使臣來到朝鮮,作威作福,蠻橫無理,提出三個問題要人回答,威脅說如果回答不出就要如何如何,後果很嚴重。當然結局是圓滿的,一個朝鮮小孩子回答了問題,中國使臣羞憤的無地自容。小故事而已,但很能體現韓國人是如何看待當年作為屬國的歷史。把這個用作全國的小學教材,大概韓國小孩從小心靈中就有「中國人蠻橫無理」這種先入為主的印象吧, 

  咱們回到19世紀90年代,一方面,日本經過明治維新實力大增,將朝鮮作為跳板入侵中國是其從上至下的共識(明萬曆年間豐臣秀吉就幹過同樣的事),另一方面,朝鮮王朝也希望日本勢力進入以平衡清帝國,以圖見機行事獨立。可惜弱者是不可能玩轉兩大強國的,為爭奪朝鮮控制權,甲午戰爭爆發,清國失敗,朝鮮「獨立」,改國號「大韓帝國」。當然這個大韓帝國立刻被一紙「日韓合併條約」劃歸了日本,其間朝鮮也期望美國從中斡旋,可以預見,美國人可不願為了它們而得罪日本,所以從此「大韓」就開始了其50年的殖民地歲月。出乎意料的是,它們並沒有表現出如今「切手指」的鐵血,也沒有如今「抵制日貨」的決心,更沒有「全國捐金」的壯舉,不然可夠日本人頭疼的了。朝鮮人默默承受了,既沒有游擊隊的反抗,也沒有大規模的暴動,據資料稱95%的朝鮮人還乖乖的改了日本姓,說起了日本語,二次大戰時不少朝鮮人更是加入日本軍隊在中國作威作福,後來韓國的樸正熙總統當年更是日本士官學校的高材生。從這裡我是找不出什麼理由證明韓國人對中國人有什麼深厚感情,重溫這段歷史,如今韓國的歷史教科書也頂多寫:「一個統治者被打跑了,另一個更殘暴的統治者又來了。」不要忘了,東學黨起義是在朝鮮王朝乞求下,袁世凱帶兵血腥鎮壓的。 

  50年轉眼一揮間,1945年日本敗亡,朝鮮終於又迎來了獨立。可惜南北在不同勢力的支持下不能統一成立政府。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38線成了天塹溝壑,中國自然在韓國人眼中成了十惡不赦,阻止「大韓民族」統一的罪魁禍首(在此引用韓國人原話)。 

  韓國政府成立之後,接連頒發排斥華商的禁令,包括「倉庫封鎖令」、「外幣使用規模限制令」等等,這便是華商受難的開始。接著,自由黨和樸正熙政權兩次進行「貨幣改革」,偏愛現金的華商更受到致命性打擊,很多華商因此變得一貧如洗。1961年,韓國政府頒布「外國人擁有土地禁止法」,1971年制定「外國人土地取得及其管理法」,規定華人一家只能擁有一間房屋、一家商店,連炸醬麵售價也受到嚴格管制的情況下,華商便成了走投無路的一群。70年代初,原本有12萬人口的華商銳減到只剩下2萬人。唐人街遍佈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唯獨韓國沒有。「炸醬麵」「赤匪」「中國奴」等韓語中專門針對中國人的侮辱性名稱也出現了,直至現在我在韓國BBS上還經常看到,頻率之高讓我非常憤怒。最近驚聞韓國慶祝「韓國炸醬麵」誕生100週年,鑒於韓國人試圖盜取「活字印刷術發明權」,考證出「西施可能是韓國人」,「孔子可能是韓國人」等等劣跡,我挺怕它們有朝一日說炸醬麵也是韓國的發明。這就比較諷刺了,因為當年「炸醬麵」是它們對中國人的一種侮辱稱謂呢。 

  為了吸引華商投資(這次排外的韓國人好像開竅了),今年韓國爭取到了世界華商大會的舉辦權,而唐人街也緊鑼密鼓的開始籌建(可惜是面子工程,不是華人自然聚居形成的,不過聊勝於無)。華商大會黯然失色,李嘉誠等大人物竟然不到場,據分析還是因為當年韓國「排華」影響了整整一代華僑,至今他們對韓國這個「華人不能立足」的可怕之地仍持有負面印象。 

  最後不要忘了,中韓92年才建交,之前韓國國內進行的是最反共的宣傳教育。再建交後當然不能再這樣明目張膽了,收斂了一點,但刻意醜化歪曲中國的行為還是沒有停止,這點所有去韓國生活過的中國人肯定有相當的感受,好多人因此根本就不看韓國新聞,當然對韓國的印象也非常糟糕了。 
   說了這麼多,敘古論今,一廂情願的中國人應該可以感到了,韓國人對中國其實不能說具有好感。那麼他們對中國是種什麼感情呢?很複雜。憎恨?大概有一點,除了少數極端民族主義者比較強烈之外。害怕?這倒是真的,從歷史來看,從領土來看,從經濟規模看。。。無論從哪方面看,中國這個鄰居是有點威脅,特別是現在韓國總想強出頭做「東北亞平衡者,東北亞的中心」(在此引用韓國媒體言論),並且利用「高句麗」歷史問題希望引起長白山,吉林延邊甚至東北的領土歸屬問題。不過在我看來,對中國的感情最多的還是輕視。 

  韓國人對中國的輕視是由來已久的,前面已經提到,「炸醬麵」這個侮辱名稱是上世紀三十年代韓國人(或許應該叫日本人才對)稱呼華僑的,它們當時雖然是日本帝國的二等公民,但卻非常歧視那些背井離鄉的華僑。對比中國在抗戰期間如何善待朝鮮難民,流亡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如何在國民政府的保護下堅持到最後抗戰勝利,韓國人的行為實在令人不齒。 

  後來反共宣傳中自然抨擊中國的社會制度,70年代末韓國經濟騰飛,韓國人終於在「半萬年歷史」(在此引用韓國歷史學家原話)中第一次有了富裕的感覺,而恰巧此時中國的經濟狀況非常不佳。看著當年的巨人如此萎靡,這給了韓國人一個絕好的增強「民族自信感」的機會。20多年來,韓國新聞媒體總是千方百計揭露中國的貧窮落後野蠻愚昧無知,拿韓國值得驕傲的部分和中國的弱點比較(當然不會拿弱項和中國的強項比較了)。在韓國時常能聽到「我們推倒了萬里長城」這樣煽動性的言語,以至於我在韓國期間為了避免從身邊韓國人口中聽到這句話,不自覺地總想在任何方面都超越它們,甚至在喝酒上也不願落後,這樣也醉倒過好多次。我曾遇到過這樣的事:韓國人如果比較喜歡你,會對你說:「你長得像韓國人」,他們認為這是讚揚你,我總是笑著接受了。但我認識的一位朋友為表示友好,對一個韓國人說,」你長得像中國人「,結果那個韓國人非常不高興,認為是污辱它。 

  我為了提高自己的韓國語水平,每天堅持閱讀韓國新聞,剛去韓國時每天都抽出點時間看韓語節目。後來我統計了一下,每天都能看到不少關於中國的消息,當然,幾乎都是負面的,如果有說中國好的,那八九不離十最後都要表達這樣一個意思,「中國如此發展會對韓國造成威脅」。不僅是新聞,一次在娛樂節目中看到過這樣的場面:採訪一個剛從中國回來的韓國女藝人,主持人問她中國如何,她笑嘻嘻的把中國批判一番,什麼髒呀,爛呀,窮呀之類的,在場的觀眾也非常受用,台上台下笑成一片。對於很多韓國人來說,嘲笑中國是最能增強它們「民族自豪感」的事情了,於是它們樂於找出中國的各種弱點來嘲笑,新聞媒體也非常願意配合民眾的這種心理,想方設法挖出這些東西來供國民消遣。所以我有時很納悶,它們的記者怎麼能找到這麼多反映中國貧窮落後的新聞,如果我是個沒去過中國的韓國人,那麼百分之百我會覺得中國是?了這樣的媒體,這樣的教育,韓國人對中國的反感和狂妄自大就很容易理解了。有網絡文章說在韓國繁華的明洞街頭出現過「中國人謝絕」的條幅,這個我相信,因為我曾經見過照片,而且不止一個中國朋友告訴我在韓國商店遭到營業員歧視的事。別說在韓國,就連在青島,在北京望京,不也發生過韓國人店謝絕接待中國人的情況嗎?04年高句麗歷史事件鬧得最厲害的時候我恰巧在韓國,我看見過韓國人焚燒中國國旗,在中國大使館前示威,以至當時我有種想立刻逃離韓國的想法。後來在街上也遇到過不少宣傳,講東北甚至山東古代都是「三韓」的領土,我只能置之不理。 

  「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不少中國人非常崇尚韓國人所謂「尊重儒家傳統」這點,認為要像韓國學習。我聽到這樣的話有點吃驚,後來看到國內媒體用近乎肉麻的言語報道韓國人如何尊重傳統,我才恍然大悟,有這樣的媒體,難怪有這樣被誤導的國民。 

  首先要澄清一點,韓國是一個相當西化的國家,可以說到了全盤西化的境地。舉個簡單例子,韓語被韓國專家論證為「世界上最簡潔,最優秀的語言」,但現在是外來語成災,餐廳不說餐廳,跟著英文音譯為「樂死特朗」,(restaurant)桌子不說桌子,也從了英文說「特意伯爾」(table),甚至更玄妙的是老婆居然也習慣叫做「歪撲」(wife) ,悲哉韓國語,悲哉我這個當年認真背誦韓文單詞的好學生。現在固有名詞都讓位給了這種不洋不土的韓式音譯,是不是以後乾脆直接說英文比較好呢?要知道韓文中70%是漢字詞,剩下的30%也被大量西方外來語佔據,這種「世界上最簡潔,最優秀的語言」是不是就要退出歷史舞台了? 

  至於剩下的所謂「儒家傳統」,只是中國媒體的想當然罷了。韓國人是不會承認的,它們很早以前就開始做的就是割斷所謂「韓民族」文化和中華文化的聯繫,也就是,「去漢化」。漢城改「首爾」的鬧劇剛剛過去,這不,幾個韓國議員又開始張羅把「漢江」改為「韓江」了。在韓國,「中醫」被改名成「韓醫」,並被作為高麗醫學而拚命向世界宣傳推廣。針灸也被認為是韓國人發明的,我沒看過大長今,不知道裡面是不是存在歪曲,但朝鮮日報分明是報道了這個「發現」,並找到了個法國人作證,宣稱要糾正世界人民的錯誤認識,把針灸重新還給韓國。「活字印刷術」也被認為是韓國人先發明,這與中國學者發生了爭論,韓國專門建立了印刷術博物館,把中國在「印刷術」方面的功績完全抹去,只片面誇大宣傳自己,並邀請各國客人免費參觀,並經常在國際場合進行宣傳。我有幸被邀參觀過那個博物館,我只能承認他們在這方面的確做的非常好,「謊言重複一百遍就成了真理」,韓國人用這種方式「虛構」真理非常在行。 

  國內的媒體還宣揚過說韓國人如何如何重視「端午」,似乎應該把端午拱手相讓了。但很抱歉,我在韓國還真感覺不出來。首先我身邊的年輕人根本就沒人知道端午這個東西,那一天也根本不像國內媒體所說「全國慶祝」,連休假都沒有,一切如常。當然有的地方有慶祝活動,但那是拿來作秀的,政府出錢搞的公關活動,為什麼要這麼勞民傷財?把端午這個東西從中國人手上奪過來成了「大韓民國」的文化遺產,光榮呀,「民族自信感」大增呀,更重要的是,以後可以以此為證據「考證」出韓民族文化對中華的影響。 

  我在韓國被多次問到:「中國有沒有中秋節,中國有沒有春節」之類的,不要笑,這其中很多是名牌大學博士,以至於我後來實在厭煩了答他們:「農曆是中國人發明的,所有農曆節日中國都有。」還有個韓國名校博士一次和我討論,信誓旦旦的說甲骨文應該是從朝鮮半島傳到中原的,並引用了一些韓國學者的「論據」,遇到這樣的事我都懶得爭辯了,真希望他在國際學術會上做這個報告,也給西方人看看韓國學者的「風采」。後來我看了篇韓國學者的文章,乖乖,連大禹治水用的「神書」都是朝鮮半島傳過來的,對韓國學者的學術能力我簡直找不到語言形容了,驚如天人。要知道韓國直到15世紀才有自己的文字,韓國建國後為了「去漢化」才禁止使用漢字的,它們的學者「參考」的史書幾乎都是用漢字寫成的中國史書,它們以前還根本沒有文字記錄的歷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kels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