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公的阿爸,也就是我的外公祖,娶了兩房太太,生了七個小孩,平均每個小孩生三個孩子

也就是說,我外公有七個兄弟姊妹,我媽最少有21個親兄弟/堂表兄弟姊妹

也就是說我最少有21個親舅舅/表舅舅表阿姨的,而我這些親舅舅/表舅舅表阿姨的,每個平均生3個小孩

所以我有63個親弟弟/表兄弟姊妹什麼的,這樣的大陣仗,掃起墓還真的是-----累!!

我不喜歡這樣的場合,因為很多表舅舅表阿姨的,我根本已經沒有印象

卻還是要阿呆的笑著,聽著他們說:ㄟ...妳小時候都是阿姨/舅舅抱你的ㄝ

或是,ㄟ...妳還記得小時候在阿姨/舅舅帶你去哪玩

我懷疑,因為人數眾多,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這些所謂的阿姨舅舅,只要是看到年紀大點的後輩男生

就喊人家:阿弟仔,小一點的就喊人家:弟弟

反之,年紀大的後輩女生,例如像我,就被喊是阿妹ㄝ,比我小的就是妹妹ㄚ

我也是不管認不認的,男的我一率喊舅舅,女的我一率喊阿姨,頂多是看年紀斟酌要不要加個小字

我們是屬於非常傳統式的掃墓團,除了三牲素菓金紙之外,我們家還有一堆關於掃墓的習俗

總而言之就是尊古禮,完全沒有所謂的現代化,聽我外婆說,我阿祖在的時候就是這樣掃墓的

首先,我的大伯公,也就是我外公的大哥,他是重點人物!!一定要等他講解過從16世祖如何遷移到台灣

來的歷史之後才能開始祭祀儀式,然後上香也是輩分老的男生先拜完之後在換輩分老女生拜

所以我外婆是屬於第二輪的,在來就舅舅是第三輪,我媽呢??嘿嘿,她是嫁出去的女兒,所以不能排在

第三輪跟我那些舅舅們一起拜,她要等我舅舅們的兒子拜完之後才能拜,所以我媽是第五輪的

至於孫子的部分,也就是我那些表兄弟姊妹,男的內孫先,他們是屬於我媽前面第四輪

而他們的姊妹是第六輪,就這樣,我涼涼等到了第八輪才換到我拜,而第八輪剛好只有我一個!!

 

 

不知道是最近裝年輕成功還是怎樣,還是那些阿姨舅舅真的太久沒見到我,N個問我說:大學畢業了沒啊

真是讓我覺得早上六點就起床是值得,也許是太久沒見了,我發現我變成很多小毛頭的姐姐

而很多不認識的也變成我舅舅阿姨,最好玩的是有個表哥,在這堆表兄弟姊妹中,就他跟他妹因為跟我

年紀差不多,所以我們從小就很熟,一直以來我都以為他是我表哥,原來,我誤會了人家很多年

明明人家就比我小,叫了N多年的表哥突然變表弟,我們兩個都超難適應

還有另外一個表哥,今天突然問我說:你姓啥啊?

林啊,我這樣回答他

表哥突然說:我一直以為你姓羅ㄝ

呵呵.....剎那間,我們兩個都三條線,只好猛替自己找藉口

ㄟ...對啦,我從小就跟外公住,所以你這樣誤認也不奇怪

 

 

回家路上我一直想,掃墓倒是蝦米??孩提時候很愛掃墓,因為一堆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大家會聚在一起

打打鬧鬧吃吃喝喝的,好不開心喔

可是怎麼長大之後掃墓變成了,只會裝傻裝笑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kels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